close
最近才注意到,四月下旬是蝴蝶的季節。

找了間生意清淡的小店用餐,避開正午排隊買便當的悶熱,
才處在人群中的我,現在成了觀眾,坐在玻璃窗內看著外頭,
看著每天我都會加入的人潮,一群一群覓食的同學們魚貫而出,

翩翩然來了隻蝶,閃過我的面前。

我看蝶無所謂喜或厭,只是一昧的想去碰觸,
蝴蝶輕巧地逃開了我的手掌,
卻怎麼也逃不開被店主人擦得潔淨通透的玻璃,
往玻璃窗一次又一次地撞去,拍擊著玻璃中的倒影。

撞這麼多次不怕翅膀斷掉喔,還真是死心眼的蝶兒。

在玻璃窗前捉蝴蝶並不難,慢慢把牠逼到角落,輕輕一捏就昏了,
但,抓到了又如何?我討厭把蝴蝶捉來釘成標本,
學術界為了觀察物種的盛衰,需要分科別類去收集,
才作出最低限度的捕捉,我還可以忍受,
若是為了貪愛珍奇而收藏標本,簡直就是因無知而狂妄的行為。

也許牠願在我手上停留一會兒?

跟店家討了點果糖塗抹在雙手上,
輕輕攏向蝶兒,嘿,不得不停在我的手上了。
可是牠對我手上的果糖竟然都不理不睬,一轉眼又逕自飛走,
我反覆試了幾次,蝶兒都不願意留下,
我想,蝴蝶很可能只認得花朵。

我不懂蝶,蝶也不明白我,紛擾午後的一角,我們相互逗弄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